关于Ophone的猜疑--写在ophone发行之前

Ophone是指中国移动定制以OMS(开放移动系统)为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。据相关的报道称,ophone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,很快就会发布,最快可能是本月月底。在Ophone还没有正式发布之前,笔者对其有多个方面的想法,有担忧也有期望。
Ophone的影响将会有多大
中国移动打出ophone的名堂,许多人心知肚明,是冲着iphone去的。Iphone是一移相当成功的手机,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。ophone是新产品,这款被中国移动寄予相当高期望的产品,会不会流行起来呢?假如它出来之后反应平平,那么其他所有的一切便都是空谈。然后观察今天智能手机领域,发展已经十分成熟。有诺基亚之SYMBIAN,黑霉,Palm之WebOS,更不用说已经相当成熟的Window Mobile。而基于Android的OMS,出来之后又会有多大的影响呢?说不定有很多人更喜欢"原版"的Android而非定制版的OMS。有这么多的选择,为什么我们非要选择Ophone?何况Android并没有特别令人耳目一新的功能,不像Iphone当时有十分酷帅的功能,刚出道之时赚足了人们的眼球。我认为中国移动可能会授权大量的公司去制造Ophone,可能包括很多的山寨手机的工厂都会生产Ophone,但仅有这样也难以撼动多种智能操作系统/手机共存的局机。所以中国移动要在Ophone上建立自己数据业务帝国的野心恐怕难以实现。
Ophone会不会变成流氓手机
作为中国移动定制的手机,肯定会有很多中国移动的业务应用在其中。据说会包括139手机邮箱,飞信,移动梦网等。包含了多少应用不重要,我所关心的是,中国移动会不会强迫用户去使用其中的业务。我所不希望的是Ophone将变成跟许多流氓型的软件一样,比如说QQ,不管用户愿意不愿意看QQ新闻,每次登录都给你弹一个QQ新闻的流氓窗口出来。数据业务是十分诱人的蛋糕,所以我并不排除Ophone会变成流氓手机。在Ophone中,可能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,你根本无法删除飞信。但这仅仅是猜测,Ophone究竟会变成什么样,只有等它出来之后才能知道。
Ophone会不会为其他行业提供一个公平,共同发展的平台
这是我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。我们都知道Iphone卖了大量的手机软件,为很多程序员和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收入。苹果的Itune平台也卖了大量的音乐产品,同样有促进音乐事业的发展。Ophone会不会有这样的平台,让报纸可以在上面卖电子报纸,杂志可以在上面卖电子杂志,程序员可以在上面卖程序,歌手可以在上面卖歌?我希望看到这样的平台,而这样的平台,不是建立在中国移动一家的利益上面。如果Ophone仅仅出了一个移动梦网,你可以在上面买梦网的软件和MP3,那Ophone就太令我失望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