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费阅读时代--报纸的出路

随着网络的普及,传统传媒业比如报纸处境会越来越艰难,但并不代表它们没有出路。有价值的新闻报道其他信息永远都会受到读者的喜爱,

这是豪无疑问的。问题是,在互联网时代,报纸要怎么跟门户网站竞争,它们的劣势和优势又在哪里?

发行网络版本是唯一的出路
许多人已经放弃阅读纸介质的报纸,如果报纸不发行网络版,只会继续丢失读者,直至只剩下那些坚守读纸媒的读者。随着在线阅读的阅读体验越来越好,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纸介质阅读。不谋求网络出版只会是死路一条。但问题是报纸在谋求网络发展的时候出现了很多问题。一种是影印报纸,然后放在网上。这样的电子版报纸很难阅读,阅读的效果很差,读者不久便会放弃。另一种情况是发展变成跟门户网站的新闻版一模一样。这样的报纸跟门户网站的新闻版有什么区别?我相信,报纸变网站要成功,首先一个便是变方式,搞好排版,使读者乐于阅读,读起来方便,舒适。但很可惜,没有一家报纸的网络版让我有这样的一种感觉。我相信,如果网络报纸要成功,一定要在版式上有所创新。不是死气沉沉的门户新闻,更不是照报纸搬下来,拿自己报纸版式沾沾自喜。没有跨过这两道坎的报纸是不会成功的。

不妨采用收费模式
很多人愿意花钱买纸质的报纸,为什么不会愿意花钱买电子报纸?我愿意花1元钱去买一份纸质版的《南方都市报》,我也愿意花钱去买一份电子版的《南方都市报》,只要它出得好。问问那些不再买纸版《南方都市报》而转去看新浪新闻的人,难道是因为要花1元钱吗?我想不全是,而是看新浪新闻更方便。我们可以看看中国有大量手机下载收费软件的例子,我们也可以看看苹果IPHONE手机App store成功的案例。收费并不全是人们下载盗版软件的原因。收费也并不会成为人们不看网络报纸的原因。相反,收费,可以让报纸办得更出色,更少广告,让读者收到更多的回报。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呢?

从盗版谈报纸的收费
盗版在中国很娼厥,特别是影音制品的盗版。但我们又从另一个方面来看,有相当多的人下载过收费的彩铃。在一段时间里,彩铃甚至成为很多网站和企业发大财的手段。为什么?因为下载收费彩铃很方便,而且收费也并不高。相反,今天看中国影音制品市场,下载盗版的很方便,不用收费;下载正盗的很不方便,收费很高(由于盗版的多)。那我为什么不下载盗版的?所以收费并不是人们盗版的原因,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不方便。如果通过严格的管理,使下载盗版很不方便,正版很方便。我相信正版音像制品的价格也会降下来。

从上面的例子看,收费要成功,必然要有两个因素,第一要价格低。报纸的收费本来不不高,所以这个没有问题。花0.5毛钱买一份网络报纸我想怎么也比花几块钱买一瓶汽水来得有价值。第二是收费要方便。这是个问题。目前尚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法。对于订阅一年的读者来讲,这是很容易的事,因为现在网络支付很发达。但是对于只想买一份网络报纸的读者来讲,就不好办了,1元该怎么收费,这确实是个问题。但我想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,只要报纸企业愿意去做。

而且对报纸来讲,有一个很容易的好处是不会被人盗版。因为报纸有很强的时效性,盗版者即使照搬也未必有用,很少人会再去看昨天的报纸。何况哪里有人敢公然全版照搬一份报纸的?文字不好的地方就是太容易写。别人完全可以报道跟你一模一样的新闻,只是文字上有少少差异。但我想这样的新闻不大有什么价值。报纸更应该,也更会在文字和图片上下功夫。这样受惠的又是读者。

另外一个问题是,收费的报纸也不会对知识共享,信息传播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。报纸完全可以将一周前的新闻报道全盘共享,这样对知识界,对作研究的人,都是一件好事。

总结
据报道,拥有《华尔街日报》、《纽约邮报》、《伦敦时报》、《太阳报》和《澳大利亚人报》的默多克新闻集团,已经计划对旗下的网络报纸收费。我想这是件好事。未来我也期待读到编排精美的,报道详实的网络报纸,而不仅仅是布满广告,到处起哄的门户网站的新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