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什么来拯救你

亚马逊于不久前推出第三代的电子书阅读器:Kindle DX。该产品有9.7寸的显示屏幕,比第一代的产品和第二代的电子书阅读器大多了。


该阅读目前在Amozon的售价为489美元。更有人撰文指出:该产品由于屏幕较大,适合读报纸和杂志,可能挽救奄奄一息的报纸杂志业。

本人虽是喜欢阅读,但对所谓的Kindle阅读器并不感冒。而且我并不认为报纸杂志等纸媒会有什么东山再起的机会。理由有三:

第一,我们不需要更多的烦人的设备。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已经是很好的互联网设备,而且也能够很好的进行阅读。虽然比不上KINDLE所谓的电子墨水技术,但我坚信未来可能会改变。一个仅仅用来读书的设备显得十分的可笑和荒唐。

第二,报纸和杂志的衰落并不是没有好的电子设备来支持它,而是我们现在大多数人资讯的来源改变了。就算把报纸或者杂志一版一版地贴在网页上,也只有很少的人会去看。把报纸出在kindle上,就一定会有人去订阅么?我可能愿意出钱来看一个做得很好的新闻网站,但我未必愿意出钱去买一份电子报纸。报纸业和杂志业如果不转向网络,肯定是死路一条。转向网络也未必是活路。

第三,真正意义上的阅读本来就是少数人的行为。真正喜欢读书的人在人群中的比例并不高。像kindle这样的阅读器,究其竟也只会是少数书呆子的宠物。

更何况它卖得那么贵。就算卖得便宜又怎么样?当某一天这样的阅读器一文不值的时候,我想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上早已经实现很好的阅读效果。我们便无必要去拿这样一个可笑的阅读器了。

有一个具大的阅读市场,那便是教科书;也许真的用阅读器来代替教科书会省很多的纸。但是,如果用网站来代替教科书岂不是更合算?

报纸和杂志当然不会那么快的在我们的视线中消失,我想。但是,谁也无法挽救它们渐行渐远的,日落西山的命运。报纸和杂志的时代就要过去了。

在互联网时代,我们免费阅读的模式已经十分成熟;而付费阅读却尚未有很好的模式出现。也许不久的将来,将会有很好的模式将读书人和出书人拉得更近。但却不是由kindle这样拙劣的模式来实现。

所以,我对某些企业所谓投进大量的资金去开发这个市场感到很是不解。他们如果不是夸大了投入的资金,我便认为这是十折不扣的傻帽行为。我更加反对为人父母者为孩子购买这样的傻B产品。如果真的想要读书,找一个很好的书单,然后利用好搜索引擎。世上本无所谓必读的书,以知识为名兜售类似的产品也是很可耻的行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